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

淺談《August: Osage County》

August: Osage County是相當年輕的一齣劇,由美國演員兼劇作家Tracy Letts寫成,2007年於芝加哥首演,隔年即獲得Tony Award for Best PlayPulitzer Prize for Drama兩項大獎。這是一齣關於家庭的悲喜劇。

「悲喜劇」興起於文藝復興時期,最初意涵為「以喜劇收尾的悲劇」;二十世紀以降,此一詞語之意已與原意大有不同──過去一世紀間,「悲喜劇」融合現代主義,悲劇與喜劇的各種元素以不同方式組合、搭配,常被視為最適合傳達現世生活混亂荒謬的手法。

此劇兼具情感強度與幽默語言特色,著重描繪美國中西部家庭的黑暗面。這樣的家庭題材也具有相當的歷史,從久遠的貴族家族爭鬥到近代家庭悲劇,研讀外國文學者想必耳熟能詳。

劇中以一家之主失蹤為起點,藉家人的團聚描繪現代家庭、個人所需面對的各種情感、問題、衝突。自殺傾向、酗酒、嗑藥、外遇、亂倫、吸毒、戀童等問題皆聚集在這一家人身上,人人自欺欺人,展現故事的荒謬。情節寫實、犀利,常讓人會心一笑;語言使用毒辣、情節緊湊、節奏感強,緊緊吸住觀眾的注意。

本次學生製作嘗試將一齣地區性強烈的劇本移植給不同的觀眾群,並加強其具普遍性、世界性的部分,以期引起共鳴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